学校门户      联系我们
备份20221025
NEWS
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发布日期:2017-05-02      浏览量:281

                       ——贯彻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讲座

    4月26日下午2:00,马克思主义学院毕霞教授应邀前来基建处会议室,为全处职工做了一场生动而又震憾有力的讲座——《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思想的继承与发展》。
    毕霞教授用博古通今的知识体系,演绎了中国人在传统思想自省方面的历史脉络,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对其继承与发展的思想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2016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可见,让中国人“自信”的“文化”,至少包括三个层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毕教授从习总书记文化自信的三个层面谈起,从以下几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传统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内容。
    1、传统文化对自省的重视。钱穆先生把中国学术分为两部分:心性修养学,治平实践学。从共产党员的道德休养方法到共产党自身建设方面的思想支点,都渗透着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2、《易经》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传统文化思想的源头,其中的“平衡”原理对于今天的党性修养以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3、儒、释、道、法家等传统思想的历史演变,对中国古今社会思想和观念的影响。
    4、共产党员的修养与传统自省思想之间的联系。
    中国的自信,本质上是文化自信。毕教授精彩的讲座让全处职工对于传统文化思想有了一个新认识,在现有的知识体系上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为提高全处党员的党性修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极大的欢迎,留下了余音绕梁的启迪和意犹未尽的思考。(撰稿:徐辉)

 

   
   
   
   
   

Copyright@2013,All Rights Reserved,河海大学基建处

http://jjc.hhu.edu.cn/ ©2007-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嘉硕网络

河海大学基建处、办学空间拓展办公室,

电话025-58099060

网址:http://jjc.hhu.edu.cn/

Email:jjcbgs@hhu.edu.cn


foot_qrcode.jpg
河海大学官方微信